“亚洲秩序的未来”联合研究项目第一次学术研讨会 在美国耶鲁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人:刘敏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1519


20171018—19日,“亚洲秩序的未来”学术研讨会在耶鲁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基于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和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的联合研究项目——“亚洲秩序的未来”,该项目将审视美国和中国对1945年以来国际秩序历史的看法,研究亚洲秩序在未来面临的挑战。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社会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鞠海龙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教授、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副教授、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主任胡伟星教授等人作为中方代表出席了此次学术研讨会。中美双方学者希冀对亚洲地区的力量平衡和治理等议题进一步合作探讨,为决策者提出具体建议,以促进建设性的双边关系。

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研究中心主任Paul Gewirtz教授对中美双方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并充分肯定了两校合作的重要意义。他在欢迎辞中指出,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与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亚洲秩序的未来”研究项目意义重要,双方已经建立起了初步的合作机制,希望中美两国专家、学者通过学术研讨会平台能够更好地分享关于“亚洲秩序”的研究成果。


18日的会议主要围绕“朝核问题与中美关系(Nuclear North Korea in US-China Relations)”展开。会议上专家学者就朝核问题交换意见,深入探讨了朝核问题的实质、朝核问题步步升级以及朝鲜国家战略调整的动因、中美关系之于朝核问题的进展与未来走势等问题。

19日,研讨会上中美两国专家学者就“定义1945年后的国际秩序(Defining the Post- 1945 International Order)”“国际秩序:预判当前的挑战(State of the Order, Diagnosing the Current Challenges)”“观点交锋(Near-Peer Perceptions)”“专家回应(Anticipating Chinese and US Responses)”“认清战略思想误判(Identifying Misperceptions in Strategic Thought)”“我们该何去何从(Where Do We Go From Here?)”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为中美未来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提供建设性意见。


其中,两国专家学者分别从中美不同的立场对现阶段中美关系面临的问题进行讨论,多角度解析中国崛起与亚太秩序的新挑战。专家们均认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长期的、曲折复杂的过程,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努力。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上,中美虽然有竞争和分歧,但共同的利益点更多。中美应注重合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此次学术研讨会分享了中美专家学者在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思想与智慧,有助于及时把握最新学术动态,开拓思路,收获友谊,是一次研讨成果丰富的会议。借助本次研讨会,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和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研究中心将继续就“亚洲秩序的未来”联合研究项目开展进一步合作,加深对双方共同关心议题的认识。






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