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江院长率团开展西班牙/葡萄牙侨情调研,受到当地侨界热烈欢迎

发布人:刘敏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2455


张振江院长率团开展西班牙/葡萄牙侨情调研,受到当地侨界热烈欢迎


为了跟踪了解海外华侨华人发展现状,在参加巴塞罗那召开的“欧洲华侨华人:新的迁移和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张振江院长率团开展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侨情调研。本次调研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与暨南大学出版社的联合调研。调研团行程紧密,先后在巴塞罗那中加友好中文学校、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巴塞罗那华助中心、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马德里爱华中文学校、马德里丰拉夫拉达华商中心、里斯本中文学校等侨团开展调研,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团的访问,受到当地侨界热烈欢迎,也得到当地华文媒体的广泛报道。

在抵达巴塞罗那的当天下午(1121日),调研团就由旅西侨领(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在读博士)戴华东会长,中加友好中文学校校长陈淑芬陪同,走访了巴塞罗那中加友好学校,与师生进行座谈,了解西班牙华侨华人子女汉语学习情况。22日,调研团与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会进行了座谈,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林传平主席介绍了西班牙华侨华人历史生活情况,及联谊总会组建的初衷与发展等情况。林传平表示联谊总会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遗余力的促进中西企业交流。张振江院长首先对旅西侨团对调研团队一行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肯定了海外侨胞勇于走出去,顽强奋斗,扎根海外,不忘祖国的精神,强调中国的各时期的建设都离不开海外侨胞的支持。他还介绍了暨南大学的历史和现状,并重点向各位旅西侨领介绍了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暨南大学考察,勉励我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23日,调研团来到巴塞罗那华助中心,与中心主要负责人交流座谈。巴塞罗那华助中心主任金浩介绍了华助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心成立一年来力所能及地为侨胞服务,加强与当地政府机构合作,促进侨界和谐。华助中心许建南主席回忆了西班牙华侨华人与暨大的深厚情感,肯定了暨大在培养侨领综合素质方面的工作,希望增强华助中心这个平台与暨大的联系,请暨大专家学者予以学术指导,帮助侨胞更好的融入。其后,调研团队还先后在西班牙调研了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马德里爱华中文学校、西班牙青田同乡会、马德里丰拉夫拉达华商中心、里斯本中文学校。本次调研团成员包括张振江院长、徐义雄社长(暨大出版社)、李明欢教授、廖小健教授、吉伟伟副教授、江靓副教授、吴筱颖编辑(暨大出版社)、郑晓玲编辑(暨大出版社)。(图/文:吉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