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人:温秋华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1781

10月15日上午,我院副院长陈奕平教授受邀在暨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5次专题学习会上作辅导报告,系统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林如鹏主持了此次专题学习会。

学习会上,陈奕平梳理了“百年大变局”下中国面临的新形势、做出的战略选择以及统战侨务工作的切入点,提炼和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观点,分析了学校在统战与侨务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报告会提纲挈领,条分缕析,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系统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深化对统战与侨务工作的认识有着重要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林如鹏书记在会上指出,陈奕平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能提示和引导全体成员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他认为,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的做法今后还继续采用。


(陈奕平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林如鹏书记强调,要充分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对统战与侨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行动指南。同时,他提出了四项工作要求:第一,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育人的方式方法,培养好三类学生,实现好各自的培养目标;第二,做大做强我校涉侨、涉统战的智库,发挥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智囊作用;第三,充分发挥各地校友会的作用,世界各地的校友都应该是传播中华文化的火种,充当架起世界各国各地区和平友好桥梁的人文使者;第四,注重华文教材的国别化和差异化,加强海外华文媒体的研究,引导国内外华文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宋献中校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国家的统战与侨务政策与学校发展息息相关。他结合“进一步突出侨校特色,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与水平”主题调研的有关情况,强调全体教职工包括普通教师要充分认识“侨校+名校”发展战略的深刻内涵,理解把“侨校”作为“名校”基础的战略意义和现实考量。各单位和各教师要树立“大侨务”的思想。在人才培养上,认真研究和建构适合港澳台侨学生实际和需求的培养体系,以全面发展为要求把专业学习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同时,他指出要树立“侨校不只是侨教”的观念。在培养好三类学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涉侨学科的建设,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大统战的能力与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夏泉,副校长洪岸,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在学习会上作了重点发言。他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意义深刻,对我校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们表示,我校在高校系统中被国家赋予了特殊的使命。我们要积极利用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学校的智力资源,更好地对接、服务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

中央统战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指导小组组长张鲁卿、成员马涛参加了此次活动。

 

(来源:暨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