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驻老挝大使关华兵做客第二百二十九期天下论坛

发布人:代帆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165

(通讯员:周荣)12月23日上午,前中国驻老挝大使关华兵做客二百二十九期天下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带一路与中老关系漫谈”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陈定定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大使在进行分享

 

首先,关华兵大使介绍了老挝的基本情况包括地理位置人口气候历史资源等多个方面,着重讲解老挝的历史及其资源。他提到老挝是一个饱受战争摧残的国家,它的独立以及建立共和国的过程都是很曲折的,老挝人民深知和平的宝贵。此外,他提到人们对老挝的资源状况并不是很了解。老挝的水利、电力、矿产、林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资源达到近50%,因出口大量电力资源被称为“东南亚‘蓄电池’”,钾盐含量丰富。

其次,大使为在场师生讲述中老两国关系。中老关系是我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典范。中老两国之间没有历史恩怨与现实纠葛,是和善友好的邻里关系。2009年,中老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2013年中老两国又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共同建立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大使还用一个在2013年上任老挝时“递国书”的小故事说明了老挝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中老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密切交流,是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最后,大使提到,“一带一路”倡议给中老两国的合作提供了新契机。“一带一路”帮助老挝由陆锁国变陆连国,变劣势为优势,促进老挝成为人力、物资的枢纽。同时,中老两国在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老铁路受到老挝人民的热烈欢迎,并称其为“友谊之路”“致富之路”。大使认为未来中老关系将发展得更好,也将有更多的发展成果会造福两国人民。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关华兵大使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通过大使的精彩讲解,同学们对老挝、中老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老合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2019年12月23日

 

 

 

嘉宾简介

关华兵,中国外交官,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大使。2011年-2013年,任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大使馆公使。2013-2017年,任中国驻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17年1月,老挝政府授予关华兵友谊勋章,以表彰他在推动老中友好合作及老挝社会发展,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密切发展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