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研究》《海外华人研究》期刊相关人员赴新马两国调研

发布人:代帆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2464

1215-21日,在院长张振江的带领下,我院《东南亚研究》杂志社邓仕超、吴宏娟、陈若华,《海外华人研究》主编柯群英,以及讲座教授李明欢、陈志瑞等共7人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相关院校和科研机构,就国际问题研究、华侨华人研究期刊编辑出版及相关国家的侨情进行了为期7天的调研。

本次调研团队先后走访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马六甲中华大会堂等高校及相关机构,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了不同机构所办期刊的编辑出版模式、各个机构及其所办期刊的研究领域及其优势、国际期刊的评价体系等,探讨了中外合作编辑出版期刊的可能途径。

在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游俊豪馆长分享了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Overseas和《华人研究国际学报》的出版模式;由于新加坡、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地区有关华侨华人研究期刊具有一定的相似度,座谈中大家提出了几份期刊加强合作,甚至可以合出一本的初步设想。在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出版总编NG KOK KIONG及相关期刊负责人为我们详细介绍了Contemporary Southeast AsiaJournal of Southeast Asian EconomiesSojournSoutheast Asian Affairs等几份期刊的出版及发行情况。作为世界东南亚研究重镇,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也是世界东南亚研究成果的重要出版机构,其主办的几份学术期刊内容覆盖东南亚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其审稿流程、合作出版模式、发行方式等都对调研成员深有启发。在座谈中,张振江一行也与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初步探讨了双方可能的合作模式,例如稿件互荐、翻译出版等等。座谈后,调研团队参观了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图书馆,了解了《东南亚研究》邮寄到馆的情况,以及世界各国东南亚研究相关期刊出版的基本情况。

在与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华人研究中心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了该中心的历史及组织结构等基本情况以及目前该中心所主办《汉学研究学刊》《马大华人文学与文化学刊》《当代中国研究》等几种期刊的编辑出版情况。林德顺主任及何启才博士表示将向学校推荐,争取将《东南亚研究》列入该校B类期刊;并且认为马来西亚、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地区等相关机构可向相关期刊编委会提交策划案,经审批通过后,合作进行主题策划和学术发表。双方确定了以后将互赠期刊,加强交流合作。在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中心董事主席赵燊儒及主任詹缘端等向调研团队介绍了华社中心的架构和主要工作、《马来西亚华人研究学刊》的编辑出版情况,展示了中心图书馆收藏的珍贵图书资料,这是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及东南亚研究可深入挖掘的“宝藏”。在马六甲中华大会堂,相关负责人为调研团队介绍了大会堂的基本情况及马六甲华人的发展历史,向调研团队赠送了马六甲华人相关的资料,使团员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华人在马六甲乃至在东南亚的历史和现状。在马六甲,调研团队还走访了三宝山、青云亭等华人文化古迹和宗教场所。

通过本次调研,我院学术期刊相关人员拓宽了专业视野,了解了国外相关学术期刊编辑出版的先进理念,更加深了对新、马两国国情和国际问题、华侨华人研究状况的理解,有助于在今后的期刊编辑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方法,提升两刊的办刊质量。团员们一致认为,今后应该加强与东南亚学术出版机构的交流与往来,让中国东南亚研究学者的声音也能在更广泛的平台上表达出来。


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交流


与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交流

 


与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华人研究中心交流


与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交流

 


与马六甲华人大会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