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设《新冠疫情、国际关系与中国》专题讲座

发布人:代帆  发布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185

(通讯员:何琴)2020616日,我院开设的疫情专题系列讲座《新冠疫情、国际关系与中国》在腾讯会议的线上平台开展。本次讲座邀请我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主讲,李皖南老师在线主持。本次讲座是我校“博雅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我院天下论坛、《国际事务专题讲座》和《学科前沿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校内外18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线上讲座。

《新冠疫情、国际关系与国际关系研究》专题讲座


张振江院长从新冠病毒、国际关系与中国三个关键词出发以思维导图的模式向大家介绍了疫情之下国际关系与中国正在发生的和即将发生的一系列变化。首先张老师介绍了新冠病毒之下国际关系的现有特征,主要体现在病毒的跨国传播、国家作用凸显和国家间关系日益重要三个方面。由于跨国人口的流动性,国家在面对疫情时的脆弱性增强,但是国家也是组织抗疫最有效的单位,国家的抗疫答卷能够影响国民的国家认同和政治认同。国际关系也将随着国家间的互动而悄然变化。

随后在谈到未来国际关系的相关变化趋势时,张院长也做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短期内国际格局也许会有些变化,但国际秩序却不会因此而改变。此外,他介绍了目前学界出现的全球化终结、倒退、逆全球化等观点,但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疫情之下的“闭关封国”只是全球化进程中的一个小幅度拐弯。再者,他认为疫情之下政府治理的回归可能会出现国家主导,注重国家能力的现象。在国家回归的局面下,以美中为首的大国竞争局面仍将继续存在但有新的特征,例如斗争表面化,合作实质化等。双边和区域合作将进一步增多,合作也将超越地理性,更具功能性。

最后张院长以中国为具体案例进行分析,为大家分别阐释了“危险论”/悲观派和“机遇论”/乐观派两种观点。前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在疫情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也受到国际舆论的负面影响。后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应对疫情的表现为世界树立了榜样,增强了抗疫信心。接着他谈到了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相关可能变化,例如研究对象范围拓展,全球外交、卫生外交等将被囊括其中。疫情期间开展的诸多讲座、会议等使得国际关系学科的实践性增强,中国大地、中国议题和中国实践日益受到更广泛的关注。


在线讲座现场截图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张振江院长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鼓励大家在“后真相”时代,真相更重要,需要大家认真思考和研究,辨别观点,追求事实和真相。经过张院长的精彩分享和进一步的深入讲解,大家对国际关系的变化和未来的学科研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