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设专题讲座《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区域与国别研究》

发布人:代帆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380

 

2020年6月19日上午,由暨南大学开设的春季“博雅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北京语言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分委会主任委员,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林教授进行主讲,我院副院长代帆老师在线主持,共吸引了校内外70多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参加。

会议伊始,罗林教授首先对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术背景和概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尤其谈到了国别区域研究作为一个新兴前沿交叉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以及其专业定位、研究对象、研究作用等等。罗林教授还谈到了国别区域研究的必要性以及我国国别区域研究的学科历史渊源,对国别区域研究在我国的历史发展脉络、学科体系建设、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国别区域研究特色等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最后罗林教授重点讨论了新冠疫情背景下高校国别区域研究的变化以及影响,他认为新冠疫情的出现使得国别区域研究在研究题材,网络课程的运用,以及研究路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共识等方面都会出现相应的变化,因此提出要促进跨专业、跨学科的协同,打破学科壁垒,做到科学研究。

在自由讨论环节,罗林教授与我院师生开展了深入的互动。李皖南、陈奕平老师分别讨论了当前国别区域研究学术文章发表、中国在中东区域国别研究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等问题,罗林教授也从国别区域研究学术平台建设、外国语言的前景、学科学派、理论与实践的脱节等角度进行了互动,让与会者对国别区域研究以及其在中国的发展有了更加多元和立体的了解。(关瑶玲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