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暨南教学战疫、彰显国关学术特色 ——2020年上半年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疫情系列专题讲座总结

发布人:代帆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1695


2020年初,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爆发。它不仅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议程,同时也改变了世界各国,向全世界提出了应急管理和国家治理的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举全国之力战“疫”,也牵动着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心。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作为教育部华侨华人研究重点基地,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也充分立足专业,发挥特色,以学科为武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此我院本科创新课程《国际事务专题讲座》和研究生创新课程《学科前沿讲座》联合暨南大学校级学术平台《博雅大讲坛》、院级学术平台《天下论坛》以新冠肺炎疫情为重点,并结合学院特色举办了系列专题讲座。系列讲座响应“共克时艰、共抗疫情”主题,以华侨华人为切入点,以区域国别为具体专题为大家介绍了全球各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现状及其治理情况,并围绕学科特色对未来的国际关系、国际格局进行了分析与探讨。系列讲座丰富多彩,取得良好成效。

一、区域国别篇: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和跨国人口的快速流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快速蔓延,已成为一场全球大流行。为更好的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增进对其他国家的了解,促进国家发展,学院也主动出击,联系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精细策划了系列区域国别专题讲座。《东盟经济共同体及其外国直接投资效应》《日本如何防控新冠疫情——做法与思考》《新冠大流行:美国的应对与有效性评估》《新冠病毒疫情笼罩下的东南亚·南亚经济》《欧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影响》《新冠疫情下的香港议会政治》《“疫情+暴乱”叠加效应下的拉丁美洲形势》《非洲的历史、现状及其研究》《印度尼西亚新冠疫情防控及影响》《二月危机后马来西亚的抗疫与政局》《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等11场区域国别讲座,按照总——分——总的思路进行讲解,使大家对中国疫情和海外疫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区域国别研究可观民情,可听民心,相信各国将结合本国具体国情吸收借鉴优秀的抗疫经验,促进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交出疫情大考的合格答卷。


二、华侨华人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纷纷行动起来,以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向国内驰援,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情系祖(籍)国,心系家乡的大爱情怀,用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赤子之心谱写了一曲感人的赞歌。为此学院在华侨华人的区域国别研究之外还开展了关于华侨华人的主题讲座。《华侨华人与疫情防控——当前形势与研究思考》《美国侨民战略及其对外形象传播》《中国海外领事保护与华侨华人》《美国族群政治与华侨华人的生存和发展》等4场讲座以华侨华人为主要研究对象向大家论述了华侨华人为何参与、如何参与中国防疫以及怎样看待华侨华人参与中国抗疫、海外领事保护的概念界定、实施主体及具体措施等内容。疫情如镜,照出同胞大爱。在面对磨难风险时,中华儿女总能情系桑梓,心系同胞,众志成城,凝聚起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硬核力量。


三、学科特色篇:

国际关系学院下设国际政治、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两大专业,为更好的突出学科特色,学院也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全球治理等宏观视角出发进行相关主题探讨。《疫情、国家形象、人类命运共同体》《疫情下的中国、WHO和世界》《新冠疫情、国际关系与中国》等3场讲座为大家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际社会正在发生和可能发生的一系列变化,鼓励大家养成学科敏感性,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等视角看待问题。系列讲座增强了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学科的实践性、针对性、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重要性,同时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结合也使得中国议题、中国大地、中国实践正日益受到更广泛的关注。相信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学科体系建设将更加完善,专业结构和专业设置更趋合理,知识结构和知识谱系更加优化,成为一门愈来愈受关注的显学。


本学期系列学术讲座共开设18场,邀请了校内外23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其中校内专家18人,校外专家5人,校外专家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西班牙、法国、英国等学者和嘉宾。系列专题讲座本硕博同时授课,首次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以学校+学院、国际+国内、专题+学科等方式整合教学资源,精细策划、多方合作,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本次系列讲座主题集中、演讲视角广泛多元、涵盖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经济、历史等多个学科领域,有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科学能力、科研精神、提高各层次教学质量。在此感谢各位主讲老师的精彩演讲,感谢各位老师的热情主持和精彩点评,感谢各位同学对本系列讲座的积极参与。作为教育部华侨华人研究重点基地,学院将进一步奋发有为、团结奋进,着力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价值引领、舆论引导、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为科学抗疫尽一份责任,为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暨南”智力、“国关”智力。(文/何琴,指导/李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