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干旱不毛之地为沃土——海外华媒探访鄂尔多斯沙漠防治工作

发布人:代帆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10

图为采风团成员在恩格贝沙漠博物馆(科学馆)参观。

7月18日,中国侨联主办的“追梦中华·生态优先”2019海外华文媒体鄂尔多斯采风团继续赴鄂尔多斯达拉特旗采访考察。

达拉特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是国家“一带一路”和“呼包银榆”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其中,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有29万公顷分布在此,占沙漠总面积的20.5%。

图为库布齐沙漠绿化治理现场。

恩格贝沙漠博物馆(科学馆)是采风团参访的第一站。顺着馆壁,印有“变干旱不毛之地为沃土”的旗子迎风飘起;墙壁上,“关心下一代教育活动基地”“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等牌匾印入眼帘。追随工作人员的讲解,采风团成员走入馆内:沙子放大1000倍和9倍后分别是什么样子的?世界各地沙漠概况如何?中国沙漠又如何分布……针对一个个问题,采风团成员或俯身观看或侧耳倾听,或驻足询问或拍照留念。

图为采风团成员在恩格贝沙漠博物馆(科学馆)参观。

在博物馆,听到讲解员谈起王明海等人的治沙历程,采风团成员表示钦佩,而干旱荒漠中的天然药用资源和治理沙漠的经济产出,也引来他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由衷赞叹。

图为采风团成员在恩格贝沙漠博物馆(科学馆)参观。

在半月湖,有一座墙的名字清新而诗意——绿墙,上面记载着从1989年开始恩格贝绿化事业奉献者的英名,记载着荒漠变绿洲的历史。当了解到为之奉献的人来自世界各地,各个年龄段及各阶层,参访团成员表示,珍惜绿色、保护自然是全人类共同的良知和责任。

图为绿墙上恩格贝绿化事业奉献者部分人员名单。

恩格贝生态示范区沙漠农业示范园里,绿意盈盈,瓜果飘香。航天瓜果蔬菜区,热带植物区,果树区,花卉区……通过筛选与改良,大棚里种的植物不仅美化环境,改良干旱、半干旱土壤性质,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大棚内部一角,工作人员为大家准备了沙漠有机果蔬盘:黄瓤的西瓜、清脆的佛手瓜、香甜的人参果、彩色的小番茄……海外华媒成员或拍照或品尝,感叹这一农业示范区是“人进沙退”的典型,“沙漠变绿洲真好啊!”

图为采风团成员走入恩格贝生态示范区沙漠农业示范园。

来到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采风团成员了解到沙漠清洁能源、沙漠生态治理的又一模式。据介绍,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规划建设规模为20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40亿度,实现产值超15亿元,同时可有效治沙20万亩,年减排二氧化碳320万吨、粉尘90万吨,节约标煤135万吨。目前一期已经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二期计划2020年建成全容量并网发电。

图为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叹,一路赞赏。采风团一行19日将继续参访康巴什区伊克敖包、鄂尔多斯蒙医院、鄂尔多斯博物馆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