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海外华文媒体融合发展 展现新时代大国首都形象 ——“追梦中华·北京情思”2019海外华文媒体北京行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人:代帆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10

2019年7月1日-4日,由中国侨联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市侨联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追梦中华·北京情思”2019海外华文媒体北京行活动在北京举行。海外华文媒体北京行活动于去年创办,今年纳入中国侨联“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来自海外23家知名华文媒体的资深媒体人参加此次活动,在4天时间里听取有关专题报告并在京参观和采访。

7月1日上午,“追梦中华·北京情思”2019海外华文媒体北京行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了启动仪式。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杜鹏,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主席荣洋等领导出席活动。

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们围绕智能传播与传媒运营变革、华文媒介与华侨华人传媒的融媒体跨文化传播等方面分别为华媒人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在京期间,海外华文媒体采风团走进中国外文局参观并交流。座谈会围绕“发挥融媒体优势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分享各自在融媒体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外文局的同志向来自华文媒体人介绍了传播的新形式、新做法,相关渠道负责同志逐一解析功能,有针对性地对接交流。通过座谈交流,促进了海外华文媒体与国内同行间的交流,加强了相互间的联系,促进了大家对国内出版业的了解。

4日下午,华文媒体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北京市侨联与华文媒体就“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推介首都北京等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合作协议。

来自加拿大的华媒记者表示,“追梦中华·北京情思”是讲好中国故事最为贴切的主题。中国故事讲什么?怎样讲?谁去讲?举办这样的活动,很好地解答了这样的问题。

多角度展示北京,讲好中国故事北京篇

在为期4天的活动行程里,主办方精心谋划,海外华文媒体更加深入了解首都北京近年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国家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促进海外华文媒体更加了解北京故事、了解北京文化,对讲好中国故事北京篇具有积极作用。

在延庆,海外华文媒体采风团参观了正在举行的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参观后,嘉宾们连连感叹不虚此行,这次世园会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又有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紧扣“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主题,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首都特点,是一场精彩绝伦的盛会,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展现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唯美山水画卷。

在北京坊,海外华人媒体采风团参观了劝业场、pageone书店、三富胡同和muji酒店等。作为北京坊中心建筑,北京劝业场巴洛克式临街立面,西洋式门罩以及檐上纯粹的中国式建筑风格,以及整个区域内独特的业态内容、品牌稀缺性和活动内容,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国家速滑馆,海外华人媒体采风团在国家速滑馆总经理的详细讲解下了解到从设计理念、技术工艺、材料选取、施工技法等多个方面都实现了创新和突破。误差仅1公分的5500吨屋面钢环桁架滑移施工,198米世界最大跨度正交双向单层马鞍形屋顶索网,使国家速滑馆钢结构工程以北京市最高分获“2019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金奖。

拓展媒体报道覆盖面,推动海外华文媒体融合发展

本次采风活动外媒发布和刊稿的数量为96篇,从网媒点击率和纸媒发行量初步估算,影响受众30余万人次。其中美国纽约的《中华商报》用两个整版和两个半版的篇幅,瑞典《北欧时报》、斐济《斐济日报》各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集中报道,新西兰环球中文电视台进行了专题视频报道,美国美联社、《匈牙利新导报》则编发了按语,详细深入地介绍了北京“四个中心”的新定位,高度肯定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成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助力海外华文媒体生存发展,北京侨联和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分别与有意向的多家媒体签署了40余份合作协议,达成信息共享、彼此推介、通联互动的共同意愿。在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和北京市侨联协调下,中国外文局给予有力支持,组织其旗下8家新闻出版机构负责同志与此次参加活动的华文媒体人进行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