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中华·聚焦大湾区”海外华文媒体 广东采风行在汕头启动

发布人:代帆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10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侨联“追梦中华·聚焦大湾区”2019海外华文媒体广东采风行活动于9月6日在汕头市正式拉开帷幕。此次采风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广东省侨联、汕头市侨联、潮州市侨联承办,来自马来西亚、匈牙利、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菲律宾、老挝、缅甸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9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以及2位国内中央媒体记者参加。

采风团团长、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介绍,“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采风行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此次广东采风行将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和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广东篇。

汕头是中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也是中国著名侨乡,500多万汕头籍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9月6日至8日,采风团一行走进汕头,参观侨批文物馆,调研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樟林古港、奥飞动漫,走进汕头大学,探访岭南第一侨宅陈慈黉故居等,探寻这座城市的历史发展脉络,用笔触和镜头反映侨乡发展新貌。

马来西亚《海内外》杂志社社长续炳义对汕头侨批文物馆印象深刻。“一封封侨批,浸透着海外侨胞的血泪和汗水,蕴含着他们对祖国、故里和亲人的一片深情,昭示着他们对家乡、骨肉的责任感。”他表示,“侨批反映出来的海外侨胞热爱祖国、情系故里、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笃诚守信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拓展。”

“无论山水还是饮食,汕头都声名在外”,谈论起家乡,老挝《中华时报》首席顾问姚勇感到非常自豪。此行他也感受到了汕头的可喜变化。“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更强,办事效率更高,城市建设也日新月异,让我很振奋。”

汕头也是美国《中美邮报》副社长魏炯才的出生地。此行回到汕头,他不仅感受到浓浓乡情,更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无论是市容市貌还是市民的精神风貌都让人耳目一新。”他希望汕头能够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加速布局。

“汕头不仅是经济特区,展现出很强的经济活力。汕头也是著名侨乡,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瑞士《欧亚时报》社记者朱媛媛虽是第一次来到汕头,但此行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希望在汕头看到更多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活事例,对外讲好汕头故事。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纷纷为汕头发展建设支招献策,他们表示,决策者可以充分利用沿海城市及侨务资源优势,重点打造属于汕头的“拳头”品牌,提高服务行业比重,特别是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因地制宜地鼓励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加工生产制造,加速提升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将于2021年在汕头举办,这让“家乡人”魏炯才感到非常振奋。“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人,我将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关注亚青会筹办进展,及时把家乡的发展变化展现给海外读者。”

“汕头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姚勇表示,“海外侨胞要做好“桥梁”工作,努力把汕头的优秀企业推介到海外,也把海外的优质投资项目引进来。相信在各方努力之下,汕头一定会迎来新的腾飞。”

中国侨联“追梦中华·聚焦大湾区”2019海外华文媒体广东采风行活动为期6天,结束汕头的行程后,采风团一行还将赴潮州、广州继续开展采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