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举办 2021年度基地学术委员会

发布人:代帆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10

2021年4月10日上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2021年度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基地学术委员和顾问,以及社科处领导、学院老师共3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基地副主任代帆作了2020年基地工作总结汇报。他从智库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未来计划五个方面,总结近一年来基地的发展情况、科研成果及社会影响,探讨基地未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柯群英教授向基地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基地刊物《海外华人研究》的工作进展,详细阐述了如何提高期刊编辑队伍水平及涉侨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张振江教授、吴金平教授、陈文教授分别就各自主持的涉侨重大课题进行课题结项汇报

本次会议还成立了新一届基地学术委员会,在基地原有学术委员会基础上,增补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和厦门大学范宏伟教授为新一届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

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刘宏教授等与会委员对基地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结合高校智库建设要求,就制度创新、决策咨询、社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及建议。基地主任张振江教授对与会委员一直以来的支持表达感谢,他表示,未来基地将积极发挥华侨华人研究特色,整合基地科学研究力量,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基地智库在科学研究、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等方面的范围与能力。

为配合本次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基地还与中国华侨历史学会、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一起,组织了题为“全球华人与中国:地方认同与全球联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国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菲律宾大学、马来亚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英国达勒姆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学者的广泛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