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成功举办 “全球华人与中国:地方认同与全球联系”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代帆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10

20214月10-11日,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主办,中国华侨历史学会、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协办的“全球华人与中国:地方认同与全球联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园成功召开。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他表示,当前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各国华侨华人也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威胁,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可谓恰逢其时。在两天的会议中,学者们围绕“海外华人生存与发展现状”、“海外华人生存与发展”、“华文教育与华文媒体”、“华人宗教与民间信仰”、“华侨华人与中外文化交流”、“华侨华人与认同”、“华侨华人与中国的联系与互动”、“华人参政”、“中国工商业跨境移动与海外华人社区”等十个议题上述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尤其是探讨了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海外华人社会所发生的变革。

在总结本次会议时,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会长李明欢教授指出,参与本次会议的学者从历史学、人类学、政治学、新闻传播等多角度从事华侨华人研究,充分展现了华侨华人研究的多学科性,本次研讨会上还涌现出众多年轻优秀的学者,他们代表着世界华侨华人研究的未来与希望。

本次会议共有22个讨论小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召开,其中线下小组12个,线上小组10个,吸引了来自国内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国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菲律宾大学、马来亚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英国达勒姆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学者的广泛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