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江院长一行赴广州市南沙区开展侨务工作调研

发布人:代帆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10

应我院2009届校友卢兵彦的邀请,202267日,院长张振江一行赴南沙区开展华侨农场情况调研。南沙区侨联主席方新宇、三级主任科员顾晟昀,珠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梁燕青、一级主任科员龙诗亮,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榕,我院刘义强教授、张云教授、任娜副教授、江靓副教授等一行参加了本次调研。


图片调研组首先来到南沙区珠江街道了解珠江华侨农场历史沿革和现状。珠江华侨农场始建于1952年,是全国第一家华侨农场,从组建起就承担了国家安置任务。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安置了1300多名东南亚归国华侨,从1961年起先后接收了3200多名广州知识青年,1979年承接了8000多名越南归侨。
  
目前有华侨侨眷约4000余人。2008年在珠江华侨农场基础上挂牌成立为珠江街道,自此成为南沙区下辖的一个街道。
  
随后,调研组先后到珠江街道华侨侨眷社区和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华侨侨眷当前的生活状况和现代农业开发与侨乡振兴。通过走访,调研组获得大量第一手材料,为后续开展科研合作,提供政策咨询,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合作关系。
  
最后,调研组和南沙区侨联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交流,明确了下一步的合作方向。本次调研既体现了我院校友工作扎实有效,也体现出我院不断深化与地方的合作,源源不断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侨务工作的发展提供暨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