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研究中心与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合作举办中菲关系研讨会

发布人:代帆  发布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10

12月12日,我校菲律宾研究中心与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研究系合作举办中菲关系研讨会,本次会议在雅典耀大学Loyola Heights校区举办,马尼拉雅典耀大学校长罗伯特·叶致欢迎辞,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以及菲律宾外交部部长助理英佩里亚尔应邀发表主旨演讲,菲律宾研究中心主任代帆致闭幕辞,来自中国暨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南海研究院,以及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菲律宾大学、圣托马斯大学、菲律宾国家发展学院等机构的近百名学者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学者合影

 

 

 黄溪连大使与部分与会者合影

 

罗伯特·叶校长在欢迎辞中表示,马尼拉雅典耀大学长期致力于研究中国语言、社会和国际关系,非常高兴时隔六年再次举办菲中关系研讨会。希望中菲双方着眼长远,求同存异,通过对话、合作和教育弥合文化差异。雅典耀大学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项目已设立35年,我们将继续推动该项目在促进菲中关系深入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黄大使就中菲关系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务实合作,做深做实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领域合作。中方期待菲律宾成为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性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二是推进民心相通,永葆中菲关系友好底色。两国要继续多出实招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菲友谊民意基础。三是坚持妥处分歧,排除中菲关系干扰因素。把分歧放在中菲关系适当位置,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寻求和平解决,不让其影响甚至绑架两国关系全局。

英佩里亚尔部长助理表示,菲中关系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一砖一瓦、历尽艰辛亲手缔造并稳步推进。稳定且蓬勃发展的菲中关系对菲至关重要,也是菲外交最优先方向之一。2016年以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农业、经贸、能源、基建、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方交流合作从未被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中方率先响应菲抗疫需求,及时提供大量疫苗。马科斯政府将继往开来,推动构建更为强劲的对华关系,也希望两国各界加强学术交流,拉紧人文纽带,促进民心相通,推动菲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此次中菲关系研讨会以“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来自中菲两国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们围绕“成就与机遇”“邻国间的双边关系”“人文交流互鉴”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专业的交流研讨,为双方更好把握机遇,携手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提供智力支持。

会议之后,参加此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还应邀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菲律宾新时代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中国代表团在菲律宾新时代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交流